博爱,专注,冷cp

【越恭】春红 第三十三节

第三十三节  明子羲

 

因为家里要来客人,加上这一个多月外食吃到腻,陵越一大早就拉着欧阳少恭到附近的超市大肆采买了一番,准备做一顿大餐。

日常用品采购这些事情,欧阳少恭素来是不参与的。叶家留下的那么多鬼使,总有几个爱操心,这些鬼使照顾叶甄的同时,也习惯了将家中的琐事一并处理了。所以当陵越在各类柜台前精挑细选的时候,他始终保持着让人如沐春风的微笑,换着花样地回答每一个诸如“这个怎么样”、“这个好不好”、“这个吃不吃”之类的问题。等到推着车到柜台结账了,陵越才发现,欧阳少恭那些听上去完全没有重复的答案,都表达了同一个意思——买。

“老明!”提着格外丰硕战果的陵越老远就看到了停在路边的蓝色smart,还有倚在车门上无聊地抛接着车钥匙的明子羲。被叫到名字的男人朝着声音的方向眺望了一眼,一时不察,手里就接了个空。

“你偷懒退步到这个地步了?”明子羲才捡起钥匙直起腰,就被走到眼前的陵越揶揄了一句。他吹了吹钥匙上面的灰,礼尚往来:“比不得你,努力到黑眼圈比国宝都大。”

“你打我电话了?”虽然没有听到手机铃声,但方才他们一直挤在人群之中,陵越也不排除自己没听到的可能。不过明子羲却是一口否认了:“没呢,我还想算算哪一间是你家,没想到你这么快就出现了。”

“好了,介绍一下。这是叶长琴。”听老同学嘴贫了两句,陵越也没忘了正事。他退开半步,让欧阳少恭与明子羲正面相对:“这是明子羲。”

“你好。”欧阳少恭礼貌地伸出手。

“你好。”明子羲也客气地和他轻握了一下。

简单直白的介绍,平淡如水的会面。还未等陵越再说些什么,明子羲又开口,问:“我这车停哪儿?放这儿一会儿就得被贴条吧。”

“停这里是不行。”陵越前后看了看,发现附近的停车位基本都满了,而小区之内更没有空位。

“隔壁商场有地下停车库。”欧阳少恭提醒道。陵越也想起他们刚刚离开的“战场”,步行只有五分钟的距离。

“长琴你先回去吧,我和老明去停个车。”对欧阳少恭交代一声,陵越又抢过他手里的购物袋,一股脑全仍在明子羲车上。

“那好。我先去泡茶。”对着明子羲客气地一笑,欧阳少恭转身就进了小区大门。眼看着那道高挑修长的背影消失不见了好一会儿,明子羲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。他坐上驾驶位,目视着前方,却没有开车。

“陵越,你们俩进行到什么地步了?”

“你问这个干什么?”陵越扣着安全带的手一顿,语气有些不自然。前一天还在微微纠结两人的关系,今天就猛然被问起感情生活,让人感觉有些难以启齿。

“我真的把你当兄弟的。”明子羲转过头看着他,认真地强调,“真真正正,可以交命的兄弟。我下面说的话你可能不爱听,但是你一定要听进去。”

陵越皱起眉头,也严肃道:“你想说什么?”

“你们两个不合适,分了吧。”

见陵越默不作声,明子羲急道:“你知道我这鼻子和别人不一样,一个人有没有古怪,我一闻就能分辨出来。那个……他,我以前在其他地方见过一次,那时候给我感觉就特别危险。刚刚也是……”

听到明子羲的解释,陵越冷硬的表情却慢慢解冻,甚至略带了点笑意:“我知道。”

“你知道什么啊,你知道!”看老同学这样中了蛊的模样,明子羲更是气急败坏,“你知道你还自己往虎嘴里送?你是中了迷魂药吗!”

对方这么着急上火的,自己却只想笑,陵越也有些内疚。他忍了忍情绪,认真道:“你的意思我都明白,长琴身上什么状况我也清楚。我对这些事情又不是两眼一抹黑,好歹理论知识还是充足的。他也没瞒我,只是还有些内情,现在不能对我坦白。”陵越绷着唇线笑了笑,又说,“你那时候天天鬼哭狼嚎‘有美人兮,见之不忘,一日不见兮,思之如狂’,我对长琴就是这种感觉。”

“他是真的会让你疯,要你命的那种。”

“但我真的非他不可。”陵越松了口气,半自嘲道,“而且,我现在连个试用期都还没混上呢,最多是个实习生。”

“你!真是要气死老子!”明子羲气得涨红脸,“我警告你啊陵越,我可是绝对打不过他的,到时候可救不了你!”

“放心,不会让你替我收尸的。”

“呸呸呸!满口胡话!”明子羲连忙捏了个祛晦的法诀,往陵越身上拍去。

 

讨论陵越的感情问题稍微花了点时间,等他们停好车回到家,欧阳少恭已经泡好茶等着了。陵越匆匆闷了口温水就进厨房忙碌了,叶甄蹬蹬跟上去,准备给豆豆带点零食出来。客厅里只留下明子羲和欧阳少恭面面相觑。因为看出一点欧阳少恭的身份,又刚刚在陵越面前撺掇着人家两位分手,明子羲颇有些坐立不安。捧着欧阳少恭递过来的茶,闷头闷脑地就往嘴里灌,还呛了一口。好在水温不高,没烫着嘴。

不过他抽着纸巾闷咳着,恨不得自己真的烫了舌头。至少这样,就不用尴尬于和欧阳少恭面对面,想做个锯嘴葫芦都找不到借口。

“那个……茶不错……”明子羲干笑两声,放下了手里的杯子。欧阳少恭又给他添了一些,笑道:“我听陵越说明先生也懂收藏,不知是爱好,还是职业需要?”

“两者都有吧,不过爱好更多一点。”对方起了一个安全的话题,明子羲也感觉慢慢放松,自然地聊了起来。

“我有时候也愿意到处转转,东边的古玩市场偶尔可以淘到不错的东西。陵越先前就相到一串品相不错的小叶紫檀,就是一直很忙,还没盘出来。”

“他有那个耐心,我就不耐烦盘串儿,一般就看看字画玉石什么的。”

欧阳少恭的阅历丰富,无论什么样的谈话对象,他都能找到适当的话题,前提是他乐意。明子羲是陵越的同学,又对他曾经有过帮助,他自然多上了几分心,一步一步地引导对话,让对方放下防备。

“你们学的都是不同专业,却能有相同的爱好,也是缘分。”

“我是因为长辈熏陶,加上修行需要,时间长了,就成为爱好了。陵越倒是大学快毕业了,才脑门一热跑去考了拍卖师。他离家早,他们家对这些古物也研究不多,我那时候还给他恶补过一段时间呢。”不知不觉之间,话题又从爱好转到了陵越身上,明子羲一拍腿,许多陈年旧事都给翻出来了。

“他和我说了,前段时间还要多谢你帮忙。”

“举手之劳而已。”明子羲爽朗一笑,早忘了前头自己对陵越的警告,还给他拉起分来,“上学的时候,我受他照顾多。他就是给人煮碗面,也记得扔两片菜叶,卧个鸡蛋的。”

欧阳少恭脸上笑意盈盈地赞同道:“对,他事情想得周到,会照顾人。”

他们两个越聊越是投机,最后明子羲还因为收藏的事情,提出和欧阳少恭交换了联系方式。直到陵越在厨房里喊人搭把手,他们的谈话才稍微告一段落,被留下的明子羲还有些意犹未尽。一旁安安静静喂鸟的叶甄围观了全程,对欧阳少恭的功夫叹为观止。

没人聊天,明子羲枯坐了一会儿,站起来活动两下,也凑到阳台逗鸟。

“豆豆,还记得我吗?”

早两年的时候,明子羲也见过豆豆几次,不过小家伙显然忙着吃东西,没空理会他。叶甄想了想,好心地分了一点零食到明子羲手里。

“啊,谢谢……叶甄小弟。”脑子转了几转,明子羲才想起陵越给他介绍过这个少年的名字。叶家两兄弟身上的味道都有些不寻常,不过比起最初让人戒备十足的哥哥,这个弟弟身上倒没让明子羲感应到多少威胁。一大一小就在阳台上,肩并肩地喂鹩哥。

 

宾主尽欢的午饭之后,明子羲跟着欧阳少恭去看他的私人藏品,留下陵越和叶甄收拾残局。叶甄收整了一大袋的厨余垃圾,拎到楼下垃圾站去,就算完成了所有工作。陵越挽起袖子,面对着满池子的锅碗瓢盆,准备大战一场。

手机铃声就在此刻不适宜地响了起来。陵越摘下沾满泡沫的手套,接起了一通陌生来电。

『陵越。』那道苍老的、虚弱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时,陵越犹疑了片刻,才敢确定主人的身份。没想到十余年没联系,对方已经完完全全是个老人了。

“大伯。”

『你送的东西,我收到了。你做得很好。』这个时间段,应该是对方午休之前,那声音已经透出了几分疲惫,但仍显慈祥和喜悦,是陵越所陌生的。而陵趌竟然会坦诚符篆出自他手,更是让陵越感觉意外。

“一点心意而已,您高兴就好。”

『下个月,你回来吗?』对面又问道,不知是真心提醒,还是意有所指,『三十年了,三弟和三弟妹的墓也该好好修一修了。』

三十年了,下个月,就是他父母的三十周年忌。

他们意外离世的时候,陵越才满周岁不久。对于父母的印象,甚至不能用模糊来概括。但他们仍旧是将他带到这个世上,尽一切爱护他的人。也是陵越另一个软肋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篇七·波诡云谲·完

评论(3)
热度(14)

© 原葉 | Powered by LOFTER